2011/9/1

[婆婆的針線]

最近交稿總是很「拖」,拖到自己都不好意思道歉了,心裡總是在想,也許該休息一段時間,暫停接案吧...但是每看到講義編輯寄來的文章,又總是讓我手癢──心想:這篇文章題材好有意思!於是我還是接下了。而這篇「婆婆的針線」就是其中的一篇。
與我個人相共鳴之處並不是其中的婆媳關係,反倒是,這篇內容傳達了一個安靜的手作生命:老人家專心的作自己喜歡做的事,最後又能夠與他人分享成果,所呈現的那種平靜氛圍讓我相當欣賞;人生或有許多風風雨雨,但每個人都值為自己找到一個安頓身心的事務去耕耘、探索,一件不需要依賴任何他人即可完成的事務,也許是閱讀也許是木作...,一個能暫時遠離紛擾的安靜小島,一個屬於自己的靜謐花園。


149 講義2011九月號
婆婆的針線
文/黃莉莉

每 次看到百貨公司在行銷高檔寢具或睡衣時,我

總會想到婆婆留給我的純棉被套及純棉睡衣,

更會想起婆婆的那臺縫紉車。

婆婆平時鮮少「過家」(串門子),因為她不喜歡和

鄰居東家長西家短的道人是非,大多數的時間,她不

是到四樓的洗衣間去手洗自己的衣物,就是在她房間

裏守著縫紉車做裁縫。

老人家從不曾學過裁縫,做裁縫全是憑著她自己

的智慧研究出來。當年大兒子要出生前,她早就幫孫

子裁製好一大堆純棉尿布,還做了小娃娃穿的衣物,

連開擋褲及披風都做好了。記得孩子念幼兒園時,最

愛穿著那件披風當小飛俠。到大兒子五年級時婆婆更

未雨綢繆的做了一件大披風,說要給孩子長大後,冬

天晚上念書時披在身上禦寒用的。

婆婆喜歡縫製被套,她做的被套分夏天和冬天;

夏天用的是一般純綿布,而冬天則選用一種薄尼材

質;那種薄尼做出來的被套,冬天蓋在身上非常暖

和。尤其是在漿過粉漿又曬過大太陽後,那種酥酥暖

暖的太陽味兒,以及濃濃的媽媽愛的味道,讓人心眼

裏全是滿滿幸福的感覺。

我最愛穿老人做的睡衣褲,婆婆喜歡去附近的布

莊,挑幾款不同花色的純棉布和薄尼布,放在她的櫥

子裏,只要她想做隨時都有得做。雖然婆婆做出來的

睡衣都是統一一個樣子,只有質料和袖長褲長的差

別而已,但家裏大大小小都十分喜歡穿她老人家做

的睡衣褲,因為真的舒服。

孩子小時經常在婆婆的和式房裏玩,我總是一

邊照顧著孩子,一邊陪婆婆聊天;因此有機會看到

婆婆縫製睡衣的方法。老人家的做法非常簡單,她

先在一塊布上畫出最簡單圓領上衣的樣子,然後再

把大小相仿的兩塊布裏裏重疊在一起裁剪,剪下之

後,各自先在領口和袖口及下擺部分車邊,然後將

兩塊布的正面在裏面相疊,沿著邊踩著縫紉機車車

起來,睡褲也是用這種最簡單的裁縫方式。雖然婆

婆做出來的睡衣褲,自始至終就是一個最簡單的樣

子,但因為是純棉材質,又是最簡單的縫製法,沒

有多餘的車逢,寬寬大大反而令人喜歡到不行。

有句流行話說「越簡單,越美麗」,我倒想說「越簡

單,越舒服」。

婆婆離開人世已十二年,我卻依然喜歡穿她老人

家為我做的睡衣褲,也感恩她幫我多做了一些留下

來;我床上的棉被也依然套著婆婆做的被單,真的

感恩婆婆為我們所做的一切,這些針線作品永遠是

我心裏最美麗的記憶,更是我永遠的溫暖 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