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4/25

[逃家小兔]

幾年前在電影頻道看過一部電影「心靈病房」(Wit),由艾瑪湯普遜主演(Emma Thompson),電影描述艾瑪湯普遜飾演的女主角,一位一絲不苟、有些不盡人情的的女教授貝寧發現罹患了癌症,一連串抗癌直到臨終的歷程...

這裡有更詳盡的內容介紹http://www.anan1.webnow.biz/4-2/gmovie/stb10.htm

除了電影配樂「鏡中之鏡」十分撫慰人心、百聽不厭之外,影片最後,貝寧的老師、一位充滿慈愛的女性愛絲佛教授,在女主角癌末時來到安寧病房探望她,並為她唸了一本繪本,女主角在老師的懷裡聽完故事,終於像個受盡委屈的小女孩得到安慰與瞭解,讓劇情到達一個讓人動容的高潮。

而那本繪本就是「逃家小兔」[The Runaay Bunny],據說是一本非常老的兒童繪本,看完影片非常好奇地找來這本繪本,這本經典兒童繪本自1942年出版以來已多次再版,包括多國版本,中文版由信誼出版。


第一次翻閱時對書中插圖的印象是「畫得相當樸拙」,兩頁黑白小圖接著一個跨頁彩色圖,兩頁黑白接著一個跨頁彩圖...就以這樣的節奏呈現著故事;故事的開始也寫得"
十分古典":「從前從前有隻小兔子.....」。

先是小兔說,他要逃走讓媽媽抓不到,接著兔媽媽就說她一定會上山下海找到小兔...,這樣交手了幾個回合之後,最後小兔只好撒嬌地說,那他還是留在家裡當媽媽的小寶貝就好了...。


看完故事,其實不太能夠領略這本繪本的偉大。
我也是那個想要逃走的孩子,可是沒有人天羅地網地要抓住我...。因此很難體會小兔的處境。


之後再找機會唸給畫畫課的孩子們聽,故事說完了,大小孩子安安靜靜地沒有回應,眨著大眼睛彷彿還在咀嚼小兔與兔媽媽的心情,倒也不是覺得故事不好聽,只是彷彿需要多一點時間消化意涵。

前幾天跟多年不見的好友Winny、Yaling的一次相聚,讓我想起這本繪本,這一次閱讀卻是無比感動。

原來,那是一份無比巨大的母愛,像超人一樣無所不能的母愛,擁有那份母愛的孩子,彷彿走到天涯海角都不會迷路一般被指引著、撫慰著。而我彷彿明白為什麼妳總像是人世間的流浪者,無法停止漂泊。

抄寫故事內文 ,送給我的摯友們。讓這個故事撫慰每一顆需要被愛撫的心靈。





[The Runaay Bunny]
Text by Margaret Wise Brown
Illustrated by Clement Hurd

[逃家小兔]

從前有一隻小兔子,他很想離家出走。
有一天,他對媽媽說:「我要跑走啦!」
「如果你跑走了,」媽媽說,
「我就會去追你,因為你是我的小寶貝阿!」

「如果你來追我,」小兔說,
「我就會變成溪裡的小鱒魚,游得遠遠的。」
「如果你變成溪裡的小鱒魚,」媽媽說,
「我就變成捕魚的人去抓你。」

「如果你變成捕魚的人,」小兔說,
「我就要變成高山上的大石頭,讓你抓不到我。」
「如果你變成高山上的大石頭,」媽媽說,
「我就變成爬山的人,爬到高山上去找你。」

「如果你變成爬山的人,」小兔說,
「我就要變成小花,躲在花園裡。」
「如果你變成小花,」媽媽說,
「我就變成園丁,我還是會找到你。」

「如果你變成園丁,找到我了,」
 小兔說,「我就要變成小鳥,飛得遠遠的。」
「如果你變成小鳥,飛得遠遠的,」
 媽媽說,我就變成樹,好讓你飛回家。」


「如果你變成樹,」小兔說。
「我就要變成小帆船,飄得遠遠的。」
「如果你變成小帆船,」媽媽說,
「我就變成風,把你吹到我要你去的地方。」

「如果你變成風,把我吹走,」小兔說,
「我就要變成馬戲團裡的空中飛人,飛得高高的。」
「如果你變成空中飛人,」
 媽媽說,「我就變成走鋼索的人,走到半空中好遇到你。」

「如果你變成走鋼索的人,走在半空中」
 小兔說,「我就要變成小男孩跑回家。」
「如果你變成小男孩跑回家,」
 媽媽說,「我正好就是你媽媽,我會張開手臂好好的抱住你。」

「天哪!」小兔說,
「我不如就待在這裡,當你的小寶貝吧。」
他就這麼辦了,

「來跟紅蘿蔔吧!」媽媽說。




~~~
後記:
沒想到25號晚上HBO正好就重播了這部影片,你們剛好看到了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