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9/30

[創作要趁早!]

最近無圖可PO,部落格無文可寫。

因為所有最近畫的圖都在為11月底的展覽做準備。
所以順便在這裡預告一下:11月底將會打包一些作品開一個小小的個展,10月底再於此小站跟各位昭告展覽訊息,到時候歡迎舊雨新知都能來玩。

圖的部分也就容我先賣個關子囉。

這兩張藏書票小版畫,一張是「秋」,一張是「停」。
秋意濃了,停一下。

秋天給我的感覺總是曖昧不明的,夏天還不捨得離開,冬天卻似乎還早,穿夾腳拖已經覺得不適合了,但紫外線常一不小心就標高;秋風唉唉的吹著,吹的人心裡搔搔的,快也不是,慢也不對。
我常覺得這個季節,最適合蟄伏。擦擦地板、打打毛線、整理整理資料夾、幫衣櫥換換季、燉一鍋暖暖的湯,不想說話就安安靜靜的做事,待這個曖昧的節氣過去了,不知不覺手邊也增加了許多作品。
秋天,就是適合蟄伏啊。
於是,我蟄伏在家裡刻版,但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,刻到第二張時,背疼的毛病又發了,刻一段時間抬起頭往電視機望過去,眼睛卻無法對焦,哇~真的老了。那種感覺是:今天不能再多了,要是再多刻一張,恐怖的背痛大概要持續一個禮拜,什麼事都別想做。
不只是版刻,現在也無法畫色鉛筆或蠟筆混色,一張還可以,要連續畫20張簡直就是自討苦吃,除了以上媒材,我也無法連續工作太長時間,熬夜工作就更別提了。
我想等我再老一點,大概只能像馬諦斯躺著做剪紙了吧。
每一位藝術家到了老年,創作的產量或多或少都會因為體能的下降而減少,這是一個殘酷的事實。但這下子人還沒老,就因為背痛而沒辦法畫圖,豈不堪憂啊。
每次背痛總是引發我每每感慨:創作要趁早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