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9/10

[我畫<大師密碼D>]


2006年接到法鼓文化張晴小姐的電話,她籌畫了為青少年編寫一系列佛教大師故事,並且是以繪本的形式呈現,在圖像上,希望能擺脫以往讀者大眾對於佛教書籍一味刻板的印象...。
我心裡高興著有這樣的機會,幾年前接觸佛法後,我也常常想:「佛法這麼好,為什麼小時候得到的印象卻那麼錯誤,甚至,好多年輕朋友仍然對佛法存著誤解,拿到佛書就想打瞌睡,聽到佛樂覺得頭痛....。這樣實在太可惜了。 」
有這機會讓我為這樣的努力參一咖,著實令人興奮,但相對地,種種挑戰也隨之而來。

畢竟每一位大師都真實存在過,需要考究許多資料,但是,許多大師生活在沒有照相攝影的年代,圖片資料難尋,甚至不可考。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編輯張晴小姐在史料的提示上,提供非常大的協助,最後才能如期完成「大師密碼D」。經過繪製此書的洗禮,在考究歷史資料、跳脫刻人物板印象、融入創意、琢磨造型、在圖像中加入故事性...等等插畫工作上真材實料的準備功夫,獲益良多。

1998那年 ,我開始期許自己能成為插畫工作者,希望有朝一日成為插畫家,經過這幾年下來,(哇!不知不覺10年了~驚!)當SOHO接案畫圖著實辛苦,也不如想像中悠哉,但有各界善心人士的支持,竟就這樣一路畫了下來。我還是覺得太幸運,在工作中遇到多是「正面思考」的合作伙伴。而這件事非常重要,對於創意工作者而言,與一位信任我、對我的繪畫能力有信心的編輯一起工作,合作幾乎就成功一半了,讓我彷彿服用了類固醇的運動員一樣,能畫出超乎實力的表現,張晴小姐的溫柔催稿,就是最有效的一種。


寫了許多,彷彿重溫了一段甘甜的回憶。突然,慘烈的記憶殺入,記憶中竟然有一塊煎熬的片段,在交稿殺青後,由於找不到適合的圖放在封面,張晴小姐希望能補畫一個。當時交稿後我以經完全放鬆,腦袋以最快的速度自動放空許多天了,就這樣封面圖一直被退稿,畫了三次才ok。真的,這才是最大的收穫,退稿一次,壓力指數就會倍升、兩次已經很慘,三次退稿後完成任務,...我覺得我簡直脫胎換骨了...。

點擊標題可連結到「大師密碼A→Z」─創意部落格,
更多插畫家的繪圖創意在那裡分享。

沒有留言: